用户∶  密码∶   

“高性能计算虚拟数据空间软件系统”成果 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Oct 25, 2021 09:37 PM

  2021年10月21-27日,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全面展示我国“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示了一大批高精尖重大科技成果,体现了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山大学等十多家单位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虚拟数据空间”项目的成果“高性能计算虚拟数据空间软件系统”亮相本次成就展的高新技术展区。

  该成果针对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中存储资源广域分散的短板以及大型计算应用对跨域全局虚拟数据空间的需求,突破了跨域虚拟数据空间构建、广域数据高效共享、全局存算协同调度、跨域并发数据聚合处理等一系列在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构建虚拟数据空间的关键技术,建立了一套可用于构建广域全局虚拟数据空间的完整技术体系,从核心技术层面解决了长期困扰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发展的广域存储管理访问瓶颈问题。

  在突破关键技术并形成技术体系的基础上,研发成功一个可运行于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的虚拟数据空间软件系统,并跨域部署于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多个超算中心,充分发挥广域存储资源聚合效应,高效支持数据区域定制化共享、远程大数据集按需随机访问、广域分布数据多中心协同处理、工作流作业透明数据处理等典型跨域应用场景,有效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值模拟等计算应用的跨域运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