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中德联合软件研究所

Oct 11, 2013 11:07 AM

中德联合软件研究所(简称中德所,英文缩写JSI)是根据中国和德国两国政府的科技合作协议,由中国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德国教研部和德国弗劳恩霍夫 协会共同在北京建立的专业化、国家级的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所。中德所于2003年10月成立,从2004年10月起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管理和建设。 中德所的德方对等合作伙伴是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下属的HHI研究所。HHI所根据协议建立了与JSI对等的移动通信技术研究所MCI,由德国著名科学家布 赫担任所长。   

中德所的定位和目标是在探索新的科研机制和国际合作方式的同时,面向国家重要应用以及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充分利用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和舞台,吸引优秀人才,力争为国家的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中德所在网络计算环境下的软件开发、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等关键技术,新型服务支撑平台以及航空设计、新药研发、电子政务等应用系统几个层次开展研究与开发工作。目前,与中德所有合作关系的德方伙伴有弗劳恩霍夫协会下属四个研究所、两所大学。同时,与欧洲其他国家如意大利、法 国、英国、比利时、希腊等以及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及研究机构也正在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  

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重要科技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等近4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及申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1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中德所目前有教授、博导2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行政管理人员2人,研究生超过70人。

在硬件设施方面,中德所目前拥有超过8万亿次浮点计算能力的高性能计算设备和近100TB的存储设备,构建了基于IPv4/v6的高速网络和无线局域网环境。   

中德所未来的研究方向主要有:计算机系统结构与高性能计算,重点研究支持多核可编程性的微体系结构、大规模并行系统的编程模式、模拟技术及低功耗管控技术;网络与服务计算,重点研究跨域、异构的网络环境下,分布式计算系统的可控性、可靠性和可用性机制及相关实现技术,面向服务的资源整合、共享与协同方 法和技术等;新一代计算机网络,重点研究新一代可演化网络体系结构及实现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关键技术、overlay和p2p网络等。
 

(文/无 摄影/无)
                  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