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学院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958年建立计算机专业,197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2年组建计算机学院,至今已走过了六十年的发展历程。计算机专业的发展是随着国家需求和大时代政策背景而发展的,是各级领导关心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凝结了北航几代计算机人团结奋斗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经历了充满激情、艰苦奋斗的创业建设阶段,勇于开拓、协调发展的持续提高阶段,敢为人先、不断进取的全面发展阶段和凝心聚力、勇攀高峰的全面提高阶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计算机专业人才,始终走在我国计算机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的前列,199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在2006年教育部组织的计算机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三,2007年获首批计算机一级国家重点学科(7家单位之一),2011年软件工程成为国家一级学科,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全国高校排名均第4;2017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评估结果为A、软件工程评估结果为A+。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获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计算机学院现有教职工16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1人,教授52人,副教授56人,具有1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比例为57.9%。形成了一支以两院院士与国际著名专家为学科带头人、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知名学者为骨干、学术造诣深、团结协作并且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目前学院建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高精尖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研究基地,逐步形成了计算机科学与智能技术、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两大优势学科群,以及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未来网络与信息安全、可视计算与人机智能、新型体系结构与计算系统、大数据科学与认知计算、安全可靠系统工程、群体软件与智能系统、超大规模系统与软件理论等一批优势特色及前沿交叉研究方向。

自1978年建系以来,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 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3项,省部级奖92项,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逐年稳步上升,2013年北航计算机科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前1%,2018年9月ESI排名第90名。

建立专业以来培养各类毕业生共13367人,其中本科毕业生5796人,硕士4036人,博士598人,留学生博士38人,在职工程硕士1043人,大专班及高职班学生858人,夜大及专升本学生 998人。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部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部级精品课7门,省部级优秀教材8本,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部级教学团队2个,2006年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在国内外科技创新竞赛中屡屡摘金夺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举办了WWW2008等国际学术会议,建立了世界万维网联盟W3C中国分部,共同创立了国际开放中间件联盟OW2,建立了中德联合软件研究所,与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香港地区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承担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

经过六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计算机学院的学术传统、教育理念、文化氛围及发展特色。学院一贯遵循“面向国家需求,瞄准学科前沿,汇聚优秀人才,争创国际知名”的发展战略,坚持“百花齐放,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和“团结和谐,拼搏创新”的文化精神,坚持育人为本、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发展理念,坚持精英教育、素质教育的人才培养方针,形成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格局。牢记“不进则亡,慢进则衰”的警示,薪火相承,为把我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