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计算机学院郎波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

Oct 19, 2021 06:14 PM



10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召开,计算机学院郎波教授独立编著的《Java语言程序设计(第3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

2020年开展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工作领域的最高奖。

郎波教授自任教以来一直活跃在教学科研工作的一线,课堂教学认真负责,深受学生喜爱。多年来一直从事基于机器学习的大数据分析与管理、信息安全等方向上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百余篇,单篇论文被引用110余次。获航空部科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次。

8bf5dd53519f0a6f58c483550174201

郎教授在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教学研究和教材建设。2005年,基于Java语言课程的讲稿,独立编著出版了《Java语言程序设计》,随着Java语言的版本更新并结合教学中的新思路,不断打磨充实,陆续在2010年和2016年出版了该教材的第2版与第3版,分别入选“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Java语言程序设计(第3版)》还曾获得清华大学出版社的“2019年度畅销图书”奖。

9fab3dc2f2de0dc04c2c9acbfee2f18

Java语言程序设计(第3版)》注重基本原理与应用方法相结合,针对JAVA语言的重点与难点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加强核心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整体性与系统性,使本教材具有知识体系清晰合理、知识点剖析透彻、实用性强等鲜明特色。出版发行后,累积印刷31000册,先后被国内顶尖高校和著名高校在内的几百所大学选作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