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姓名:刘瑞 职称:教授 座机:010-82338083 邮编:100191 办公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G1111 电子邮箱: lr@buaa.du.cn 个人主页:

刘瑞,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在北航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担任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主要从事数据库、大数据管理及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科技资源共享等方面的研究。此外,先后担任互联网标准化组织W3C顾问委员会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实验室分会特聘委员、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会特聘专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委员会委员等。2008~2009曾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做访问研究。

主讲计算机学院本科生核心课程“数据库系统原理”和研究生核心课程“数据挖掘”,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90余名。曾获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撰写了30多篇研究咨询报告,支撑制定了3项国家政策。所制定的3项标准规范已在近全国5000家高校院所得到应用;支撑了多项国家的管理工作,包括:中央级新购仪器查重评议、中央级高校院所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免税进口仪器开放共享海关监管等,在提升我国科研仪器利用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受到了多个中央部委的好评。

作为负责人共承担30余项课题,包括科技部重大专项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个。近几年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有:

1. 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科技部重大专项)

2. 大型科研仪器购置评议方法和规律研究(科技部重大专项)

3. 数据挖掘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部重大专项)

4. 科学数据权益保护基础与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5. 基于公共服务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理论及实证研究(自然基金项目)

6. 基于动态与异构场景的科学数据中心评价方法研究(自然基金项目)

7. “科创中国”科研仪器设备案例库(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8.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成果信息汇交平台(国家科技部)

9. 科技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国家科技部)

10. 地调舆情跟踪与结构化(国家地质调查局)

11.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国家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