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虚拟数据空间”项目通过第三方测试

Jun 30, 2021 02:20 PM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虚拟数据空间”项目通过第三方测试

2021620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虚拟数据空间”项目顺利通过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实施的第三方测试。该项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山大学以及广州、济南、长沙、北京、上海多个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等单位共同承担,于20185月立项,实施周期三年。截至20214月,项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021410日,项目组织召开了测试方案专家评审会,审定了项目第三方测试方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据此对项目成果“虚拟数据空间软件系统GVDS”进行了长时间、全覆盖的功能、性能、稳定性测试。结果表明,系统达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全部考核指标。

1 项目虚拟数据空间系统GVDS界面

该项目针对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中聚合广域分散存储资源的技术短板及大型计算应用对跨域全局虚拟数据空间的现实需求,建立了一套可用于构建广域全局虚拟数据空间的完整技术体系,研发了一个面向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的虚拟数据空间软件系统,并在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5个广域分布节点实现跨域部署与示范应用,聚合PB量级广域存储资源,发挥跨域资源聚合效应,成功支撑了大型应用跨域计算模式,突破了长期困扰我国高性能计算环境发展的广域存储资源统一管理和透明访问瓶颈,对促进我国高性能计算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