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携手同心抗疫情

May 28, 2022 10:40 AM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部署安排,计算机学院积极部署、迅速行动、严格落实,与全体师生共同携手努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守护平安校园。

1.传达精神聚合力 部署工作保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5月16日晚上21:30,学院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书记、院长王蕴红传达学校关于校园闭环管理的最新要求,包括师生思想动态、线上教学科研、校内外实验室安全以及研究生培养等重点工作,部署闭环管理相关工作。5月18日下午,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共同携手抗疫。

5月20日、5月21日学院连续两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研判闭环期间学生管理和科研工作开展事宜,关心关爱学生思想动态,确保将学校各项要求传达到位、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各项责任压实到位,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5月27日,学院再次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各实验室主任和书记会议,传达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部署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传达上级精神 部署工作

2.疫情防控不松懈 后勤保障早部署

计算机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前期采购和储备了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防护面屏、无菌手套、医用酒精、84消毒液、消毒喷壶等一批防疫物资。闭环管理后,学院统筹安排,第一时间将储备好的防疫物资发放给师生,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推进。针对身体不适或者外出流调信息有交集需要进入培训中心隔离的学生,学院送出爱心大礼包,缓解学生隔离压力,关心关爱学生。

 

爱心大礼包

闭环管理期间,学院副院长梁晓辉老师、副书记冯维成老师、分团委书记王婧仪老师、专职辅导员何巍老师、专职辅导员于秋漫老师舍小家保大家,闭环在校内工作,走访宿舍和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关心学生学业生活,助力校园防疫安全。

 

实地走访 关心关爱学生

3. 不负使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学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虽然党支部是临时的,但我们的责任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党性更不临时。”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党员同志们主动化身“大白”和“小蓝”,协助核酸检测的信息登记、身份核验、盒饭发放、紧急物品交换等志愿服务,全力守护校园安全与师生健康。一个流程,上百次重复,点滴之中,毫不懈怠,他们践行着立德树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北航人爱校护校的坚定信念。

 

党员先锋

 

师生座谈会

4.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们就在哪里

学院辅导员们建立学生台账,每日健康上报,组织班会、党团支部会和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谈心谈话、心理疏导、就业指导,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诉求,耐心讲解学校防疫政策,积极引领健康校园生活……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和平安是他们最大的牵挂。

 

辅导员和学生担任北区物品交换区志愿者

 

 

辅导员与学生志愿者在北区食堂志愿服务

5. “课”时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任课老师们精心准备、认真开展好线上教学活动,隔屏不隔爱,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学院细致筹划、精心组织了240余位研究生开展线上答辩活动,严格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线上教学

 

 

 

线上答辩

开展科研课堂

学院教学督导组也全面开展了督导工作,对课程实现了督导全覆盖。近期,按照学校的要求和部署,学院也开展了线上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

春季学期计算机学院督导组听课情况

6.学生活动不断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CRA 2022)机器人抓取与操作比赛开放云赛道 (OCRTOC) 上,北航计算机学院参赛团队1名本科生、2名硕士生、1名博士生)8个国家的24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1,获得冠军。

 

OCRTOC冠军

为增强学生们的公共服务意识,培养劳动奉献精神,学院组织学生参与环境清洁美化为主题的集体公益劳动活动。

 

活动合影

 

活动前安全教育

 

 

公益活动现场

同时,闭环期间,学院积极开展了知识竞答、头脑风暴、趣味游戏、跳健身操等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学生们课余生活。

 

知识竞答环节

 

趣味游戏环节

 

学生们一起跳健身操

学院BIGSCity智慧城市课题组和大数据分析课题组召开“抗疫有我,同心护航”主题班会,主题班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

 

主题班会

 

 

全体计算机学院师生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

让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