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 S.T.A.R教辅团队白皮书

0. 前言

致计算机学院全体本科生:

为确保我们的毕业生能始终被社会高度认可,并在未来激烈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作为国内领先的计算机专业,我们始终持续改进课程体系。今天,我们更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课程体系。如你也许已学习过的计算机组成、面向对象构造与验证等,我们已有若干课程具有“大课重课”的基本特征,即知识面宽、实验目标高、实验强度大。随着实验教学要求的日益提高,完成高难度实验已经成为很多同学面临的挑战。帮助同学们渡过学习难关,就是学院本科教学的“国计民生”。

助教队伍,始终是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基石之一。在这支队伍中,不仅有大量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还有很多优秀的本科生。由于这些本科生对学院教学体系有亲身经历,因此他们对于教学体系的意见和建议往往极其敏锐、细腻和富有建设性。在助教过程中,他们牺牲了宝贵的自有时间,承担了大量教学工作,如线上线下答疑、检查实验进度、参与实验体系及实验环境建设、分享学习经验等。他们是学院宝贵的资源与财富!

在经历了多轮次实践检验后,我们认为保持一支规模足够且规范化建设的助教团队,对于学院本科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希望能在全院本科生中招募更多的助教。

“能力有限,作为无限”是我们的信条。虽然你的能力是有限的,虽然你能够帮助的学弟学妹是有限的,但假如每个你都聚集在一起,那么你们必将发挥出难以想象的力量,并为学院本科教学做出历史性的贡献。通过完成这项工作,我们坚信你们必会学到并掌握一些课程外的知识与能力,而这些知识与能力也必将在你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展现出它们独特的魅力。

如果你与曾经辅导过你的教辅同样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那么请加入我们吧!

我们急切的盼望着你的到来!

本科教学副院长 高小鹏

1. 历史与简介

秉承国际对标的课程体系建设宗旨,学院于2012年开启了专业课程向大课重课转变的课程体系重大教学改革。4年后,伴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化,一支史无前例的、规范化建设的本科生教学辅助团队出现了。他们就是S.T.A.R(Student Teaching Assistant advisoR)团队,即完全由本科生组成的教辅团队。

在S.T.A.R团队正式建立之前,学院在计算机组成课程设计中第一次尝试将本科生教辅全方位纳入教学体系。他们认真负责,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们不仅承担了大量教辅工作,还主动承担和参与了实验体系、实验环境建设等大量工作。除了收获了丰富的教学成果并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效,这次尝试的更大意义在于再次证明了学院的本科生对于本科教学建设的重要价值!这是继2007年3个本科生攻关小组参与“系统能力”教学改革以来,本科生为学院本科教学建设做出的第二次重要贡献。

为了对更多课程提供教学支撑,必须建立规范性、持久性的工作体系与工作机制,学院因此于2016年7月份正式组建S.T.A.R团队。S.T.A.R打破了以硕士生和博士生为主的传统助教组织形式,其成员均来自本科生。目前S.T.A.R工作体系已经涵盖4门改革课程、跨越3个学期,建成了一个多层次的教学团队。

S.T.A.R已经成为学院本科教学的重要力量,未来必将与老师、学生共同形成良好的教学生态环境!

2. 特点与职能

2.1优势

与课程中现有的研究生、博士生助教相比,本科生助教最大的优点在于他们曾以学生的身份完整体验过整个实验流程。这种完整的体验带来三大优势:

1. 本科生经历了整个实验,所以更了解实验体系,也更容易发现实验体系的缺陷。

2. 经过激烈竞争选拔出来的助教,都是课程实验中最优秀的一批人,他们非常熟悉课程内容,并有强烈的实验体会和感想,能够更积极参与到课程内容的改进中。对于每门课程来说,这种由亲身体会而产生的改进想法是非常宝贵的且更具建设性。

3. 由于每年选拔的本科生助教不同,所以每年都会有新鲜的思路与想法,课程体系也因此不会拘泥于固定的形式和题目,每年至少能有一轮更新迭代,为课程添加新的活力。

所以根据上述特点,本科生助教的职能更注重于:

实验指导书的改进与丰富

实验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包括题库、过程化管理等手段)

实验反馈体系的建设(包括定期调研等手段)

实验评价体系的完善

而研究生与博士助教应当更加注重于建设实验依托的教学平台,满足本科教辅团队对特定实验提出的合理需求。

2.2范围

S.T.A.R团队中目前包含以下几门课程的助教:

1. 计算机组成:

预备阶段:构造课堂考核题目,完善自动化测试,改进指导书,完善实验评价体系,录制教学辅助视频,设计实验报告半开放性问题

正式阶段:课堂检查,调查反馈,答辩审验,讨论区答疑

2. 操作系统:

预备阶段:完善指导书,向QEMU移植实验,设计实验报告半开放性问题

正式阶段:课堂检查,讨论区答疑,挑战性实验设计,实验报告点评与反馈

3. 面向对象构造与验证:

预备阶段:根据往年情况调整需求描述指导书,搭建自动测试环境,定义每次实验的输入输出接口,查重,建设知识库,改进实验制度

正式阶段:定义每次作业的基本测试集,第三方测试,实验的设计与改进

4. 软件工程实践:

预备阶段:设计与调整个人项目、结对项目等,完善教学时间与教学计划

正式阶段:团队项目跟踪,项目交接,博客点评,技术支持与帮助

3. 选拔

3.1基本要求

S.T.A.R选拔成员的原则是:宁缺毋滥。选拔基本要求如下:

1. 实验成绩达到优秀

2. 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

3. 积极参与课程内容的建设与改进

4. 对实验课程体系有自己的见解与改进想法

3.2课程要求

基于前述基本原则与基本要求,各课程的具体选拔要求如下:

1. 计算机组成课程设计:实验做到最后一个实验,但不要求必须通过最后一个实验

2.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实验做到lab6,并参与挑战性任务答辩

3. 软件工程实践:实践课成绩90分以上,并担任过一个团队的架构师/项目经理/技术骨干

4. 面向对象建模与方法:无抄袭记录,每次作业均认真完成

3.3选拔流程:

1. 满足上述硬性条件的同学在课程结束后一周内投递自己的简历到指定的课程邮箱

2. 简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体验:实验课程体系和评分制度存在的缺陷

思考:针对实验体系的缺陷所想的解决方案

感想: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及解决问题过程中难点、易错点/做完某次实验的感想/体会/所用的时长/时间比例

动机:为什么想加入S.T.A.R团队

优点:具有哪些优点,可以在团队中做出何种贡献

3. 高阶助教与老师组成的S.T.A.R选拔委员会负责团队成员的选拔。选拔主要以面试的形式进行,重点考察要素按优先级排序如下:

课下与课上实验的表现

讨论区等公共版块中的发言情况

对实验体系和内容的想法

课下与老师/助教的沟通与交流

4. 简历中可以附上他人的推荐信。推荐者可以是老师,学长或同学。推荐信需要手写加签名,电子版无效。

4. 传承

在本科生教辅团队中,最强调的理念就是传承。知识要用来分享,才能承先启后;成功不止付出与拥有,有承担才是最高的成就!

教辅团队中每位同学都要经历两个阶段:预备助教与正式助教。其中还将有部分同学将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成为高阶助教。

在预备助教与正式助教期间,学院会为每位助教发放劳务。各个阶段助教的主要工作流程如下:

预备助教阶段:在课程正式开始前半年内,在老师和高阶助教的指导下,对实验的体系与内容进行改进。期间,每位预备助教都能获得对应课程高阶助教的无私帮助。高阶助教都是S.T.A.R团队中富有经验的成员,他们将在这半年内将自己的经验、感悟以及教学辅助技能等尽可能地传授给预备助教,与任课教师共同组织预备助教针对课程实验内容进行改进。

正式助教阶段:在实验课开设的学期内与老师和其他助教一起协同工作,按照既定工作流程完成任务,调研相关学生的感受,并总结本学期课程中出现的问题等。在学期结束后与老师一起总结反思,讨论下学年课程的改进方向。

高阶助教阶段:在历经预备助教及正式助教工作之后,将通过自由报名的方式由教学团队选拔若干名高阶助教,帮助下一届的预备助教度过预备阶段。这半年高阶助教将尽可能地帮助预备助教,并统领预备助教针对课程实验内容进行一定的改革。

传承是S.T.A.R团队的最大特色,也是S.T.A.R团队最具吸引力的福利。与优秀的学长共事,听取他们的意见,接受他们的帮助,并把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既是每位S.T.A.R成员的福利,也是每位成员的义务。

5. 荣誉

在年度元旦表彰会上,学院将向S.T.A.R团队成员颁发荣誉证书、突出贡献证书、杰出贡献证书,证书上将有学院印章及院长签名。

荣誉证书:用于表彰对本学年作为正式助教参与教学建设的成员。

突出贡献证书:用于表彰所有承担高阶助教工作的成员。

杰出贡献证书:用于表彰一位做出杰出贡献的成员(由S.T.A.R全体成员通过不记名投票评选产生)。

S.T.A.R全体成员每年合影一次。合影永久保存在学院网站人才培养栏目。

祝S.T.A.R.每位成员因有能力帮助他人,始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