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软件工程研究所

Oct 22, 2017 11:33 PM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北航软件所)正式成立于 1988 年,是我国最早从事软件工程研究与实践的单位之一。北航软件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科研和工程应用实践相结合的基本方针。以科研带教学,以应用促科研,强调科研为应用服务,注重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多年来,北航软件所在软件质量工程、软件测试、过程工程、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与软件 过程改进等方向不断取得新的研究及应用成果,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  

北航软件所现有正、副教授 11 名,讲师和软件工程师 10 余名,设有软件质量与软件测试技术研究室、过程工程与对象建模技术研究室、系统软件研究室、应用开发部等是教育部软件科学与技术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北航分中心)和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公司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依托单位。在教学方面,承担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本科生、硕士生(包括工程硕士生) 和 博士生的多门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包括软件工程系列课程、软件体系结构、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等。每年培养硕士生、博士生 30 余名。   

十多年来,北航软件所承担了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总装备部武器装备预研基金、863计划、国防型号和预先研究等各种科研项目数十项,并取得一 批重要成果,包括软件分析与测试技术、软件质量度量技术、全面质量控制与管理技术、可视化面向对象建模技术(UML)、企事业过程工程、软件企业能力成熟 度模型CMM&CMMI的评估与改进方法等,以及相应的支持工具环境的研制开发。目前,北航软件所开发出的实用软件工具产品有:支持群体协同工作的软件测试过程管理平台QESuite、软件分析与测试工具QESat/C++&Java、可视化面向对象建模工具UML_Designer、过 程工程环境EPMS等。这些工具已经在我国的航空、航天、国防、通讯、石油、电力等领域得到了应用。软件分析与测试工具、Ada软件分析与测试工具集、企 事业过程建模系统、集成化软件工程环境等一批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二、三等科技进步奖。软件质量度量与评测技术等重要的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