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北航超算队荣获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和应用创新奖

May 18, 2021 08:54 AM

北航超算队荣获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和应用创新奖


512日全球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总决赛在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在北航计算机学院杨海龙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由来自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软件学院的七名本科生刘取齐(队长)、郝纪纬、冯天昱、蔡淳、陈思言、王嘉正(观摩队员)和仲书璋(观摩队员)组成的跨专业北航超算队在量子计算模拟赛题中取得了最佳成绩,优化后的量子计算模拟软件QuEST能够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模拟超过35个量子比特、万级量子门电路。最终,北航超算队荣获ASC20-21全球总决赛一等奖和应用创新奖。这是北航超算队第七次闯入ASC全球总决赛,彰显了北航本科生扎实的计算机系统结构知识和优秀的超算创新能力,也是计算机学院对“教赛研”相结合的新工科培养模式的成功探索。

本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南方科技大学联合举办,共有来自全球6大洲超过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预赛选拔有21支队伍晋级现场总决赛,竞争异常激烈。决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HPLHPCG、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脉冲星搜索PRESTO、量子计算模拟QuEST、神秘应用跨尺度预报模式MPAS-A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最后进行全英文的竞赛呈现答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美国工程院院士、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等专家学者在大赛闭幕式中致辞。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始于2012年,迄今已连续举行9届,自创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攀升,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

本次比赛,北航超算队得到了计算机学院、信息化办公室、计算机新技术研究所和中德软件联合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祝愿北航超算队在未来的比赛中继续努力,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