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计算机学院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Nov 7, 2022 10:26 AM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计算机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集中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全院师生迅速行动,通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直播、开展热议、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确保全院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全覆盖。

11月2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铸魂凝气 坚定前行—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完成了二十大报告第二轮理论学习。党委书记李建欣系统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大会形成的各项决议等内容。李书记表示,党的工作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明确指引了新时期高校应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基础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李书记围绕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学生思政、学生活动等方面的内容,全面梳理了学院长期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明确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阔步迈入新时代砥砺奋进新征程。

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蕴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其中,专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这在党的工作报告中尚属首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以目标为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以更大担当更实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梁晓辉结合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交流发言。他表示,长期以来,学院注重校企联合培养,形成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先后获国家级、省部级(工信部)协同育人示范基地荣誉。学院还面向国家需求,贯彻学校要求,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积极与航天科技等相关企业合作,筹备培养方案。同时,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聚焦评价方式,完善全过程体系。学院在招生、培养环节,长期坚持多方位考核和因材施教,着力培养两领潜质人才。

本科教学副院长高小鹏在谈及体会时指出,与以往历次报告不同,二十大报告将科教作为一个完整独立篇章进行了大量论述,充分说明科教在国计民生中的基础性地位以及对于促进国家整体在未来一个历史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高院长结合学院教学名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更新和教学成果推广三方面内容谈到,我们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行政副院长卢静表示,我们要坚定地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与学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立足自身职责,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过硬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脚踏实地,拼搏奋斗,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创新发展。

党委副书记冯维成立足本职工作谈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定当好精神“播种者”,做好理论“传播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情怀、勇扛历史重任、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交流沟通,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大思政”格局,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涵育高品质大学文化,营造崇尚立德树人、崇尚学术成就的一流文化氛围。


虚拟现实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党支部书记李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奋战在科教一线的共产党员,一定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童咏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让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基层青年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秉持“德育为先、树人为本”的理念,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与科研工作之中,坚持四个自信,积极培养学生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理想,传承北航的红色基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先进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王静远表示,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傲人成绩,令人振奋。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学规划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方针战略。并提出未来科技领域的主要目标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聚集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这对于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面对新征程新挑战,作为一名北航教师,要发扬北航传统,继续带领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培养核心科技人才,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计算机学院各学生支部也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认真收看收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支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11月2日,学院举行“强国有我新征程”学生榜样代表分享交流会,学生榜样代表沈一凡、孙丽美、石浤澔、叶俊辰、仲书璋向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作“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经验交流分享,旨在用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教育激励广大同学,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生代表沈一凡结合在冬奥会做志愿服务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感谢党和国家为青年学生提供机会和平台,让大家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这样一场国际体育盛事中来,发挥个人的优势和特长,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代表孙丽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感到重担在肩,党和国家创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大家更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自身本领,将自身发展同党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学生代表石浤澔用“指引、支持与回馈”三个词总结了个人收获。石浤澔回首了自己的两年抗疫支持工作。在获得了来自导师的指引和同门的支持后,开始将所学所得回馈给学弟学妹。无论是科创竞赛经验分享,还是传染病建模科研课堂,与学弟学妹们的交流讨论总是获益匪浅。

学生代表仲书璋表示,今年恰逢北航七十周年校庆,他在学院的协助下成立了北航超算社团,希望能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到关键软件、关键芯片的研究之中,并将继续践行“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为攻克国产芯片“卡脖子”难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生代表叶俊辰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赋予大家的时代使命。在重大项目及重大工程的科研攻关中,要肯于埋头苦干,坐得住冷板凳,系统谋划核心关键技术的全面突破,牢记实现“科技强国”的初心。

师生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意义深远,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努力为学院建设、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文案:付饶

审核:冯维成、续凌